什麼是特許經營

特許經營是推廣商品和服務的方法之一。其特點包括︰

1. 特許經營商/特許經營權擁有者允許加盟商使用其名稱、品牌或商標﹔

2. 特許經營商/特許經營權擁有者會持續控制加盟商的營運﹔

3. 特許經營商/特許經營權擁有者向加盟商提供相關的支援﹔及

4. 加盟商需要定期向特許經營商/特許經營權擁有者支付費用。

 

特許經營的優點及缺點

特許經營模式可以利用加盟商已有的資金和人力資源,為特許經營商提供商業發展的機會。
 
特許經營商可以在短時間內擴充業務,但同時亦會失去對店鋪的日常營運控制,此乃特許經營模式的主要缺點。
 
此外,加盟商亦能受惠於特許經營商的經驗,使其資金能達致最大的成本效益。例如加盟商能透過統一的大量採購及由特許經營商提供的廣告和大型業務推廣來節省成本。可是,加盟商必須定期向特許經營商繳付費用,也無可避免會受到特許經營商的限制和控制。
 

加盟特許經營有沒有涉及任何風險?

有。加盟商可能會面臨無法妥善經營業務,或無法籌集足夠的營運資金的問題。另外,特許經營商可能無法持續提供高質素的支援予加盟商。如果特許經營商不慎作出錯誤的商業決定,加盟商也可能會受到牽連。

香港有什麼特許經營的相關法例?

香港現時並沒有規管特許經營的相關法例,也沒有外匯管制、反壟斷法、外資參股限制或本地管理限制。因特許經營協議引起的糾紛,會根據普通法(特別是其中的合約法原則)及有關註冊、牌照和保障知識產權的法例解決。有關法例包括《商標條例》(第43章)、《商品說明條例》(第362章)、《版權條例》(1997)、《註冊外觀設計條例》(1997)及《專利條例》(1997)。